本來我只是個單純家裡有養貓的人

因為有養貓所以開始會注意路上的貓

我每天出門必經的一個停車場 有陣子晚上會有很大聲的貓叫傳來

大概吵兩個月 又會安靜一個多月 然後又陸陸續續會有貓叫

舊有的貓會不知蹤影[後來確定是居民抓走的]

前幾篇提到的三隻小流浪貓就是這種情況下遇到的

因為元旦時寒流來襲,正覺得好冷好冷一抬頭就看到三隻貓縮在一起,

那是個晚上, 隔天早上我去看牠們還在不在,牠們還在而且喵喵叫

我想說回家就不想出門了, 就拿早餐打包的迷迭香雞腿堡的麵包給牠們吃

雖然只是幾口麵包,可是牠們三隻高興得跳來跳去

這時候我覺得吃了 好吃的雞腿堡 身上穿著羽絨衣的自己還覺得不滿意自己生活的狀態

立刻讓我的煩悶感蒸發掉!

[其實這也算是個哲學類的問題,為什麼吃得很好穿得很暖卻仍然覺得不開心很煩又說不上來哪裡煩]

於是我就想說晚上把飼料放身上吧 有遇到牠們再看情況給飼料吧

在這附近靠大馬路邊,有做貓咪TNR的愛心人士定時供應的食物 照理說貓咪應該知道要去那邊吃東西吧

可是貓咪們居然好像一直在那個停車區等食物的樣子

後來發現了小黑貓眼睛受傷 才有後續捕捉貓救貓的事情...

跟小黑貓對上眼是因為我想拿相機拍牠們三個窩在一起的樣子,

小黑貓先抬頭看我然後感覺上對我笑了笑 [其實或許那是貓語的齜牙劣嘴,想趕人的意思]

這時候旁邊兩隻虎班貓發現有人就驚醒 一下子就跑走了,

小黑貓卻是跟我對望好幾秒都沒動 一直到身邊兩隻貓跑走了牠才跑

後來我才發現小黑貓可能是一邊眼睛霧霧的看不清楚 才會反應比較慢吧


來幫助小黑貓的志工說,他們協會冬天沒有助紮,要等三月以後才有開放

我想說那萬一這剩下的兩隻貓又開始生小貓了怎麼辦?

志工也說小黑貓是公的 那兩隻虎斑貓一定有一隻是母的

那抓小黑貓的誘捕籠,就借我繼續抓兩隻貓

[因為我也有跟愛貓的M姐A姐討論過這情形 她們都願意贊助這兩隻貓的結紮費用]

因為貓咪如果有結紮再放回去原地,就不會再因為發情到處去打架或者是生小貓,

也不會晚上一直狂叫, 所以本來抓到這兩隻貓是想做TNR的,

志工是有介紹一家他很熟的醫院,公車坐了幾站就到了,

說只要把抓到的貓放到醫院說 是這位志工抓的貓 醫院就知道了,

費用方面大約是 公貓是結紮加住院三天在一千以內,母貓是結紮加住院五天兩千以內,

這跟家貓家犬絕育的價格真的差很多,

我一開始是很開心地跟M姐講這件事情,後來跟M姐討論後

覺得自己根本沒去過那家醫院就這樣帶著剛抓到很慌張的貓去醫院

如果醫院不想要給我那位志工說的價格呢??

同一時期,我帶小白去醫院返診看結紮的傷口復原得如何,長髮飄飄很有女人味的助理小姐說

你有沒有想要再養一隻貓啊 我說可是我才在照顧一隻眼睛受傷的小黑貓

這時候 醫師太太也回櫃台了, 我把發現小黑貓然後上網求助的事情講了一次,

後來我想說 就鼓起勇氣問問看如果是在這家診所做流浪貓的結紮可能嗎?

所以問了價格跟M姐他們討論過後,就決定在這邊做結紮

先是很順利抓到了虎班貓妹妹 因為說要原地放養 就請醫生幫牠剪耳

表示虎班貓妹妹已經結紮了

可是 接下來幾天 我就被停車區那邊的人 勸告 不要餵貓

說這樣貓就不會再來了

說也有環保局的人在抓貓

叫我不要害了貓了

總之後來去問常去里長辦公室的鄰居大嬸

他說里長那邊有借人籠子 抓貓

抓到以後就請政府來帶走

....看來虎班貓兄妹是沒辦法放回原地了

而且抓到小黑貓後一個禮拜

貓咪會躲的地區也開始重鋪柏油路

有一個禮拜都沒看到貓 也不知都躲那了

好不容易等一切都平靜了 才抓到虎班妹

現在剩虎班哥,其實這三隻貓 我對虎班哥哥有比較多的感情

因為是餵了快一個月的貓 而且到後來虎斑哥哥看到我要走都會來攔我

連飼料都不吃, 真不知道是牠認定我是為來奉獻食物的人

還是說牠已經被養起來了? 不知道牠一直才磨蹭我跟著我走 是因為要把我留在牠的地盤

是牠[佔有]我 的宣示嘛?

總之趕在 過年前一天把虎班哥哥也抓到了

虎班貓兄妹一起在醫院團圓過新年了

對我來說只是偶然幫助了三隻貓

而且也是因為有好心的愛貓姐姐們願意贊助才成就的事情

目前有幾個支持流浪貓狗的公益團體 還有志工們

或者是憑自己的能力在誘捕貓狗 然後幫牠們結紮 然後原地放養

聽起來很簡單的三步驟 可是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原地放養的貓狗可能一兩年後會生很嚴重的病 到時候又需要醫助牠或幫牠找新家度過餘生

原地放養的貓狗可能會遇到厭惡貓狗的住戶,又打通1999,貓狗又被抓去收容所了

去了收容所以後 就要看運氣能不能被好人家領養出來


有時候準備要tnr的貓狗可能因為很親人或各種因素 得先找人養著

等貓狗都準備好 很健康很親人以後送養

我覺得中途安置應該算難度很高的一塊


也請大家有機會的話 不管是捐款幫助 公益團體貓狗結紮的經費

或者是想養貓狗的時候優先考慮中途照顧的貓 或者是去收容所認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pendbee 的頭像
    spendbee

    小白和貓爪

    spend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