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底 有段時間沒聯絡的朋友 很高興地line我說他的同事想要認養幼貓
所以我就開始幫他找幼貓送養的資訊 我也問熟識的動物醫院有沒有認識的幼貓在送養
後來過了快一個月 我朋友的同事 有看喜歡一隻幼貓

在找貓過程中,幾乎是我分享送養資訊給我朋友,我朋友再分享臉書的送養資訊給他同事
所以我一直以為 我朋友的同事 是沒有在用臉書的人
不然為什麼 想認養貓咪不自己去看送養資訊 而是要我朋友幫忙貼在想認養的同事的臉書牆上呢?

後來 這位同事透過我朋友幫忙跟動物醫院介紹的中途約定好了跟貓咪見面會
中途帶貓去動物醫院返診時 順便跟貓咪見面

之後我聽動物醫院的人說 我朋友的同事看起來就是超喜歡貓咪的
不管是什麼貓都覺得很喜歡的樣子
中途對這位同事的印象也很好
豈知 中途去家訪沒通過
聽說是因為打算養貓的 家裡在一樓 外面的圍牆只比人高一點[貓咪一跳就過去啦]
圍牆外是馬路,
中途覺得雖然這位想認養貓的人 很喜歡貓,談話感覺也很好,
不過擔心貓咪去那邊會走丟 所以中途很猶豫
另外也是覺得這位想認養貓的人需要再多一點養貓的知識...

當時我聽完只覺得 該不會 是中途太龜毛吧

既然動物醫院也說 [這位同事]看起來很喜歡貓咪
我想說大概是中途們比較嚴格吧....
所以我就跟我朋友說 我自己在樓下找機會抓一隻好了
於是那幾天我開始留意樓下的浪貓
豈知....居然有一天晚上我要回家時 遇到一隻小貓咪大概不到四五個月大
跑過來要吃的 他對人是有點警覺 於是我就裝喵喵叫 後來就拐到牠
沒想到在電梯門要開時 他自己跑到我腳邊
我伸手一抓 居然抓到牠了 空手抓到一隻浪貓啊 真是太神奇了
這隻貓大概還不知道人類的可怕....

於是我回家以後 再衝去711買罐頭給牠吃
也傳line給我朋友 說我撿到貓 看他的同事要不要養
大概是 夜深了 超過十二點了 我朋友隔天才回line
第一句就是問說有沒有照片 要問問他同事喜不喜歡...
而且他同事還在等之前在動物醫院跟貓咪見面的中途的回覆

我心裡想說 恩 大概沒這麼容易送養 因為如果超想養的 不會只想看照片再決定
不過如果說已經跟先前見過面的中途有默契了的話 也是不要破壞別隻貓的幸福比較好
於是 撿到的隔天我就把貓咪送去住動物醫院驅蟲了
也請動物醫院幫我問問有沒有人想養

又過了幾天 我朋友才傳訊息說 他同事說之前見過的中途拒絕他了
又看了我這幾天po的照片覺得這隻還蠻可愛的
所以我就想說先去跟我朋友同事見過面當面談養貓的想法以後再看看

總之聊天的時候 覺得他是真的很想要一隻貓陪伴他工作還有休閒時間
可是 他準備養貓的環境-工廠的出入口區域 隨時有拖車進出
工廠外面就是大馬路 對面就是租屋處
我問他說工廠門能不能關起來 他說不能
我問說那家裡那邊能再加裝紗窗或保護網什麼的
他也說不能,
我想說 工廠畢竟是老闆說了算 所以願意給員工養貓已經不錯了吧
租屋處不能做任何裝潢更動也是可以理解
但是這樣的環境讓我很擔心
因為工場跟租屋處外面就是大馬路 貓咪根本就是放養
後來我朋友的同事說 他想把貓關在籠子裡 或者給他穿胸背衣
等工廠可以下鐵門時再把貓咪放出來...
或者是穿胸背衣 把他綁著 不讓他亂跑

因為看他真的很想養貓 也不像會虐待貓咪的人 所以我一直很猶豫
[這下子我可以理解動物醫院說的那位中途很猶豫要不要送貓的心情啦]

我很猶豫 當下也沒有明確地說不會送貓 只說 貓要送還是得結紮後再送
可是我回家越想越覺得 貓咪會走失怎麼辦?
跑出去被撞到怎麼辦?
如果租屋處不能裝保護網 貓跑出去怎麼辦?
只有認養人一個人注意貓咪進出門口的安全
而去他家的客人還有他家人 不幫忙顧門口怎麼辦?

越想越覺得很不安,而且一個人養貓是會影響到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所有人的事情
並不是認養人自己說得信心滿滿就可以了 如果是養在工廠 也要進出送貨的人
還有其他同事幫忙留意貓咪,如果他前面店面忙碌,而貓咪在工廠倉儲區大叫的話
他應該還是得先工作 然後再顧貓咪吧?
總之我越想越覺得 很多疑慮...

就在疑慮的同時 我還是先去動物醫院把驅蟲完畢的幼貓接回家
在住院的一兩周之間 醫院的人也愛上這隻小貓咪了
他們跟我討論 我可能會送去的認養人的養貓環境
覺得明知道貓咪送去會有 安全上的顧慮
明知道有被車撞的風險 又為什麼非得把貓送去這種環境呢?
他們跟我說 不管我是擔心貓咪沒有人認養
還是覺得要拒絕認養人很困難
這些都不是為了貓咪著想 是為了人著想

動物醫院說 如果是擔心找不到其他送養人 他們可以幫忙
甚至動物醫院院長自己可以養
[雖然我直接吐槽院長家裡跟醫院裡都養太多隻了一個人只養一隻貓 那隻貓可以獲得全部的關愛]
院長也是露出默默地苦笑 他也知道他自己是養很多隻啊!

我把貓咪接回家後 我媽也顧了幾天貓咪 甚至還想說要留下來自己養
我就跟我媽說 我朋友的同事準備養貓的環境 對貓咪來說一點都不安全

我媽就覺得應該要拒絕....

總之 在原本講得要把貓送去 給我朋友的同事 對方也一直道謝之後
過了五天 我終於鼓起勇氣跟我朋友講說 我有哪些疑慮 我沒辦法把貓送過去
我朋友說 蛤 那你不把貓給他養喔...
我朋友知道後的隔天我才在 我朋友開的line群組[有我,我朋友和他同事三人]說對不起
我知道他很期待養貓,很抱歉之前給他期待會把貓送去,可是那個環境真的不適合養貓
但如果是養小型犬的話 完全沒問題。

有點驚訝:我朋友的同事 好像馬上接受了貓不會送給他的結果,
然後他說 他覺得 我們這些中途[沒想到我居然當了我覺得很嚴格的那種中途的同路人啊]
幹嘛撿貓又不給人養! 他之前也在工廠養過貓,貓也是沒事[他不懂為什麼都要說他的環境有問題]

只是有一天生病帶去動物醫院打針,
被獸醫打一針貓咪就死了...


此時 我才明白 難怪網路上的認養條件 會問
認養人家裡有沒有養過貓
上一隻貓是多久前怎麼過世的

而且他這樣一反駁 我才知道 他其實不是我以為的:因為租屋處要看房東臉色
因為工廠是老闆的他只是員工不能隨意改變環境[那他為什麼還能養貓?]
而是他根本不覺得工廠這環境不安全
因為他之前在工廠養過 根本沒問題

難怪 他都透過別人[我朋友]幫他看貓問貓
難怪 他對我講的話都很配合
因為他對送養的中途 很有經驗了 [跟他談話的時候也知道看過幾隻貓,被拒絕過幾次都是因為環境不安全]

最後一個 讓我覺得很扯得事情是 貓咪帶去給醫生打一針結果死掉了 是獸醫的錯嗎?
我覺得是主人平日疏忽貓咪的狀況,都很緊急了,才帶去給醫生看,才會發生醫生打了一針貓就死掉了

好像貓咪的死都是醫院害的

如果平日有一直注意貓咪的健康情況 最後就算貓咪不幸病死
也不會只是一句帶貓咪去打一針結果貓就死了

這麼簡略過程的描述...我覺得好可疑
而且以我這麼常去動物醫院的飼主來說 我都可以替獸醫說 這種飼主是獸醫院最頭痛的類型

我實在覺得中途不好當 要送養 要家訪很難
雖然我自己以前想去認養都沒下文 我現在也知道為什麼
因為 當時我還是學生 未來還有變數 我沒有那麼多錢可以養貓[雖然養貓狗之後,錢還是想辦法擠出來給貓狗用]
如果一個中途手上有好幾組認養人選可以挑的話,不會挑我

我自己撿貓為什麼不給人養
貓咪也沒有拜託我撿他拜託我幫忙找人養啊
既然我都雞婆強硬改變這隻貓的流浪生涯了 也要負責幫牠找到好人家
我撿牠不是為了讓牠有危險或者會忽視 而是自以為這樣做可以讓這隻貓過著比流浪更安全更飽足的生活
我送養就會找至少能跟我一樣對貓付出 而且有相同的養貓觀念的人啊
我自己花心思花錢 給貓住院驅蟲 給牠血檢 給牠有品質的飼料吃 陪牠玩
難道就能送到一個不知道何時貓咪會走失 會跑出去發生車禍的環境嗎?
真的沒人養 我大不了改成TNR 我自己去餵養牠

最後 我跟我朋友的同事 再三道歉
我跟他說 我要送養就會找能跟我一樣條件照顧牠的人
我們養貓觀念不同 我現在不給你養貓 總比我日後經常去干涉你怎麼養貓來得好


這次經驗以後 我完全理解 網路上為什麼有中途把送養條件寫得如此詳細嚴格

都是一次又一次經驗的累積啊

如果不拒絕他,還不知道他的貓是病死了? [某些傳染病過世的貓,同環境半年內不能再養貓]
還是帶去給獸醫打一針就死了[就算沒有疏忽照顧,也沒有好好慎選醫師]

而且 他就是不覺得他的養貓環境不安全
所以 他不是有苦衷不能改善養貓的環境
而是他壓根不覺得他的養貓環境不安全不適合養貓

如果連還沒有認養到貓之前都不願意為貓咪改善環境了
更不要說把貓交到他手上之後
貓咪會有更好的待遇了吧


我不知道為什麼 聽完我說這個事情的獸醫們還有其他人
不約而同地說 他應該是想養來抓老鼠吧...

我也不清楚 因為我覺得他看起來是喜歡貓 想要有貓的陪伴
但是 他的環境真的不適合養貓

倒是蠻適合養狗的...

狗去 店門口的路樹旁邊尿尿 還不會留尿臭在室內

工廠空間很大也夠活動 只是狗沒辦法在櫃子上跳來跳去而已
也沒有貓的身軀柔軟靈活輕巧
狗比貓需要人的陪伴
會比較黏人...

中途難為啊
要是不爽中途干涉自己養貓的觀念跟方式還有環境
也不要去中途那邊挑選可愛貓咪了 可以去收容所救貓

從驅蟲血檢 整理貓咪開始做
都做完一趟 再來質疑中途為什麼撿貓卻又挑認養人吧

有些中途真的很苛
有些想認養的人 真的也太堅持自己的做法了

雙方 飼養觀念既然合不來 也無須質疑對方

像我家因為我沒力氣配合中途的審核,就直接去收容所認養貓咪
去收容所認養貓咪也沒這麼可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nd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