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injiatext.blogspot.tw/2015/02/blog-post_27.html
因為原文沒有開放引用的功能 所以我自己把連結複製貼過來...
人渣文本是位在大學間流浪來流浪去的大學教師 專長是倫理學
博士論文主題是 麥金泰爾....
2015.2.27他在自己的網誌人渣文本上寫了一篇 名為 人渣文本的大學志願選填指南
給考完大考的高三生們一個選填大學志願的參考
我大學畢業也快十年了覺得這文章很實用推薦給各位。
這文章內容對大學選填志願主要提出四個要點
1.不論校系別小看男女的比例
直接引用內文:[大學是多數人這輩子和大量異性
(你要喜歡同性也可以,反正是你想要的性伴侶)接觸的最好機會。等到畢業出來工作後,
人際圈會迅速窄化,擇偶只會越來越困難。]


這句話那裡很寫實就是等到畢業出來工作後人際圈會迅速窄化擇偶會越來越困難。

以我的實際例子來說,我是文學院,入學時全系大一新生分成兩個班一班大概65左右
男生一班大約十個,兩個班就是二十個。
對高中就是念女生班的我來說,要跟男生好好地正常講話其實不是很容易,
坦白說只要男生對我示好,距離靠過來一點[標準距離是一個人的寬度]
我馬上會想拉開距離,ㄧ直覺得男生都是別有企圖別有居心的狀況,
到了大學畢業後總算有好一點。 而且因為我自知不是身材姣好面容姣好的那種吃香的類型,
對戀愛養成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動力或興趣,
有些男女生就是很明白自己沒有戀愛活不下去,在尋找對象上總是很積極
有時候一旦結束這場戀愛,旁邊馬上有等候他們許久的人會主動接上來...
這種炙手可熱的情況 我至今沒遇過 哈哈哈..也不是很羨慕啦 [我有點懶惰...]
總之大學是一個練習跟很多人交際相處,練習跟同性/異性朋友相處的重要的場所跟時期喔
最後套句年長我約十歲,也就是年近40歲還單身的姐姐朋友的話
條件好個性好的男生早就被人家鎖定預定走了
的確也是...念完大學前大家什麼都沒有
念完大學後出去找工作,慢慢開始有工作經驗有積蓄,
有些嚮往家庭生活的人,可能三十歲前有機會就走入家庭了。
因為工作後進入專業領域,有些人可能會談辦公室戀愛,
有些人可能就一直沒遇到Mr.or Miss Right,
因此需要有相親啦聯誼等公司幫幫忙啊...
就像我記得我二十三歲的時候,跟大概大我快十歲的女生朋友聊天
我跟她說我想要遇到Mr. Right而不是去找一個Mr. RIGHT
他說就那你慢慢等啊 可能要等很久很久很久啊
當我到了三十歲以後總算可以體會這句話了...
總之 我還是繼續天真地等吧...哼哼哼

2.第二個建議,是長輩的建議的選系大方向通常是錯的。
長輩告訴你某某科系很有前途,你就要特別小心,這種科系前面就要加上警告圈圈。


人渣文本為此作了一點解釋,簡單來說這種正在職場上流行的科系
可能用的是過去五年十年培養出來的大學生,
等到大一生念完三年四年大學再去找這種工作,
不是一堆人跟你一起搶同樣的工作,就是這工作已經人力過剩,哪輪得到新來的啊啊
不是已經不流行就是正在退流行
選科系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興趣

3.第三個建議是,選校的決戰點不在校內,而是在校外。

校名當然有差,台大再爛也是台大招牌,就算企業家不喜歡台大學生,排名掉出三名外,
台大學生也nobody cares this fucking ranking,因為他是台大學生,什麼都不care。
但你不到台大的等級,你就要思考學校的各種外在條件,而不是名氣問題。因為一定段位以後的學校,
「校名」在就業上的幫助已不太大。
你要考量的是每間學校的生活機能。簡單來說,就是食衣住行育樂。


去年我跟一位護理師阿姨討論過這個問題,因為他女兒同時甄選上了我的母校的a系和另一間在台中的大學b系,
當然我是力推我的母校,地點在台北新北市有捷運,有很多學系可以旁聽跟輔系,特別是外語學院,
去把英文弄好是很不錯的啊! 不過那位阿姨的女兒最後選了位在台中的大學,因為他比較喜歡b系而非a系,
不過第一年的台北台中往返加上大一新生活動和課業都相當忙碌,一度快抓狂了...
不過年輕適應力就是好 沒兩三個月又聽到護理師阿姨說他女兒最近比較開心適應得不錯...

學校週邊生活機能很重要,看你是想要靠近大自然的生活,騎機車代步四處走走的生活
還是要在市區內的大學搭公車跟捷運四處逛逛,
離家近的學校各方面家裡都可以幫你省錢,要住宿的學校,你就需要自己學習獨立
也可能遇到租屋糾紛或室友不好相處,居住環境的安全等等的問題,自己都要學習處理。

4.別以為大學很神聖
我建議這部份自己看人渣文本的原文,我覺得一個大學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這裡有好人也有壞人
有很勤奮研究的教師也有只是做表面功夫的教師,有些人表面是好人,骨子裡卻是...
有些人看起來很苛刻實際上卻是很公正的人

自己要去判斷,不要盲目追隨也不要輕易相信別人,重點是不要被捲入什麼事件
自己受損失還在那邊搞不清楚狀況 被人賣掉還幫忙數錢就有點悲哀啊...

最後人渣文本建議高三生們 看完趕快忘掉內容,以免被長輩發現,長輩會抓狂...

Good luck啦各位!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積極一點努力一點 充實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nd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