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8.12這幾天臉書上有個文章,內容是T大社會所畢業的人,為什麼連22K工作都沒有?

結果網友在文章的留言區都建議這個碩士畢業生,應該考慮繼續考公職,畢竟念書考試是T大人的強項,

而且在他已經在家裡蹲了八個月投了五十幾次的面試還是沒有公司要用他的狀況下,

顯示社會所碩士的學位對他要找工作沒有明顯幫助,或許還可能是個包袱...

最後還有人分析根本是文科生在2016年的台灣很難找工作...

我覺得如他只想要有個收入也肯做的話,不管是派遣清潔工或者是什麼點心學徒,還是去連鎖店當店員,

超商當店員,餐飲服務業永遠在缺人,只是這種勞動工作真的跟人文科學碩士所學關聯不大,

而且三十歲的人真的手腳沒有十幾歲二十幾歲的人來的靈活俐落,

通常自尊心也很高...有時候就算本人肯去作這樣的工作,栽培他供應他從大學念到研究所的家人或許也不願意接受啊

....回到我的本題 大學畢業後 該不該繼續念研究所呢?

我會建議有心念研究所的人三思! 因為在台灣目前念人文類的研究所,文史哲都四年跑不掉,

外文所可能兩年多三年可以畢業,當一個22歲23歲第一次去投履歷找工作的人,

大家會當他一張白紙,但是當一個26歲27歲的人第一次投履歷的時候,大家可能會投以狐疑的眼光,

如果很不幸研究所碩士階段念了四年甚至加上休學兩年,六年,人生大多在學校與家中渡過,

可是還是沒辦法拿到碩士學位,這時候真的在面試的時候交代自己在大學畢業後

念碩士花了六年,依然沒念完....(100學年之前入學的碩士生修業年限是八個學期四年可以註冊念書 八個學期可以休學

100學年以後入學的碩士生,修業年限就是註冊念書是四年,休學是四個學期)

既然沒有拿到碩士學位,還是面對進社會找工作的現實...

為什麼不早一點就在大學畢業後去找工作呢?

就算不在台灣工作也可以考慮去打工遊學或者是作別的學習規劃呢?

 

我在大學畢業的那個學期考上了同一校同一系的研究所,

之後就很甘於拿一些當老師助教的打工的工讀費(通常是四千多到一萬左右)

唸了三年還是沒有開始寫論文,當我要開始寫論文的時候,

家裡長輩身體出狀況,所以我就開始休學跟照顧長輩,

然後我的碩士生涯就名存實亡,我只剩下去註冊,然後又休學,

照顧長輩很辛苦很忙碌,24小時跟家裡人輪班,也沒有空打電腦,

指導教授的電話我也經常錯過,唉!

如果當初大學畢業後我就去找工作,也許四年後照顧家裡長輩的事情也

不會叫我去作,因為當時就是我沒有在工作所以才叫我去照顧長輩 給我一點零用錢這樣...

而跟我同時間大學畢業的同學們

有幾個是想當諮商師就開始考心輔所,有些人很幸運補習一年就考上,有兩個是考了第四次才考上,

這中間他們就一邊工作累積社會經驗,一邊補習一邊準備考心輔所,

然後當我被叫回家去照顧長輩的那年,他們也開始念心輔所了,

當我終於在照顧長輩三年實在是覺得自己生活費很不夠開始去打工去外面學新的東西的同一年,

他們已經開始在為了考諮商師的證照努力了,當我照顧長輩進入第五年,

他們開始實習甚至是開始作諮商輔導工作,順帶一提,跟我同屆畢業的系上好友,

是在那一年結婚的,一年內就完成了結婚跟生小孩兩件大事....

因此,如果你是適合念研究所(=可以三四年內完成碩士論文順利拿到學位的人)

就算你大學畢業了沒有立刻考上你想念的研究所,你還是可能在工作兩三年後,

更確認自己對研究所進修的心意後,考上研究所,順利完成碩士學位,

而我呢 這種100學年前考進碩士班,讀四年的書,可以休學八個學期的人,

其實在我們所上,並不是特例,有些人是為了逃避兵役而一直保持碩士生身分

有些人是先去當兵了,兵役問題解決了,工作不好找或者是想完成學位吧?

他們又繼續回去唸碩士了了,

一年中有一兩次我會跟他們聯絡一下(畢竟問研究生'畢業"沒?是個大不敬啊)

一位其實年紀比我大一歲,超過31歲,未婚沒女友,只有打工經驗沒有工作經驗,

對於將來的規劃,我覺得他不是不想要有房有車有經濟能力有女朋友甚至是老婆,

但是現實就是他還卡在學校裡,對自己變得沒什麼自信...

一位是跟我同年次,但從大學開始就是晚我一屆入學的學弟

他有嘗試過房仲那類的工作,不過後來他還是回去念研究所,

今年我問他近況如何,他說他還在逃避入社會中,這是個自我調侃啦

可是我覺得他們如果大學一畢業,就出去工作的話,

就算大學畢業八九年後,就算他們也一直是個小小還混得過去的上班族好了,

起碼,一般人可以作的,正常的經濟規劃,買房或買車計畫,

給家裡孝親費,跟一個工作上或者是聯誼活動認識來的對象交往,

這些事情都是可以嘗試的啊,

然而他們卻困在四加四(修業四年休學四年)裡面,

最後感覺好像變成一個還沒蛻變成熟,就先萎縮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裡面的年輕人...

我替他們覺得可惜

我自己雖然是四加四也沒完成碩士的人

不過有時候有些困境我無法靠自己的能力解決,

就還是先繞道而行吧

還是要想辦法賺錢養活自己 能夠的話也要存點錢啊

過生活比念研究所一直念書來得重要

除非念研究所這個時間跟學費的投資可以幫助你在工作上的升遷

不然還是大學畢業先出去社會工作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nd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