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的太陽這部作品 分成上中下三冊,故事內容是參考真人實事,在作者採訪後本人及相關人士後,
以小說方式寫成的作品,可以簡化稱之為航空公司黑暗面在營運操作與飛安事故陰影下的故事。
主角是恩地元,日本國家航空公司的員工,是頂尖大學畢業的菁英份子,原本前途本來一片光明,只是在偶然的狀況下,被設計推舉為'
員工的工會的領袖,因為帶領員工對抗公司的壓榨剝削[過勞的員工根本無法提供百分之百的飛行安全],成為了公司的頭痛份子,
在卸下工會領袖的職務後,卻遭到公司報復-流刑,至少十年被公司外派到伊朗中東和非洲等公司根本還沒建立航點的地區......

我覺得在2015年年初 因為看了電影不沉的太陽 才去找原作來讀
只能說自己與恩地元真是相見恨晚

恩地元被公司報復,以個人微薄的力量對抗公司無情殘酷的處置,在漫長的外派生活,
個人事業上的顛簸崎嶇也連帶影響到妻子與一對兒女,
因為三十左右的爸爸被公司派駐伊朗,妻子和國小年紀的兒女也得跟著去沒有日僑小學的地區,
因為公司管理階層的無情而迫使一對感情很好的夫妻必須分隔兩地
公司又把恩地元塑造成是叛徒,讓住在公司宿舍裡的妻子和孩子受到其他人的冷言冷語

恩地元 前兩次外派還有試著帶家人一起去生活,後來小孩到了上國中的年紀
恩地元因為一再被呼巄 也不知道到底何時才能被調回日本
太太跟上國中年紀的孩子只好就先留在日本

幸好堅持理想身心又很強壯的恩地元也選擇了一個內心很堅強的太太
夫情感情沒有因為 丈夫派駐外地而且交通與通訊聯繫很不方便而有變化
小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缺少了父親 當然內心覺得委屈也不平衡
但是媽媽都很堅強繼續守護著這個家庭
恩地元可以說是在這方面很有福氣

不過在工作上 就因為堅持自己相信的理念 像是飛行安全 與 員工應得到的安全保障 等等的
而被公司管理階層惡整 一直被流放
如果恩地元辭職了 似乎就是向公司的惡勢力低頭了
恩地元又沒有做錯什麼事情
他想繼續留在公司就是能證明自己堅持的價值 捍衛自己的理想
如果他辭職了就好像稱了公司管理階層的心意
這樣正義與安全誰來守護呢?
航空公司如果不能確保每次飛行的安全
就像製船公司製作了會船身有洞的船隻一樣 船下水後遲早會進水的....

恩地元最後被公司丟在非洲 非常非常久的時間
這段時間他只能在一個很大的房子裡 與非洲當地請的傭人 度過假日與下班後的家庭生活
明明有家人卻沒辦法跟家人一起生活 這種感覺應該寂寞又遺憾

在非洲他迷上了打獵 似乎在狩獵的過程中能紓解他被公司壓迫的怨氣
[非洲篇的故事很精采這點另外再寫一篇介紹好了]

我說覺得與恩地元相見恨晚
是因為在2011-2015年的現在 我跟我爸也是一直在跟老人的長期照顧做奮鬥
生活得很辛苦
我自己遇到的問題是 長期照顧無止盡 五年十年都有可能
但是我從26歲開始照顧阿嬤[26歲前僅只有打工 沒有正職工作的經驗]
每天就是跟阿嬤一起待在他家的客廳
其實周圍的朋友或其他可以稱為師長輩的朋友 每個人都會建議我爸應該要請外勞
而不是讓我在家照顧阿嬤
長久以來 對我的經濟 和人際 甚至是以後的婚姻大事都很有影響
[我的朋友只剩下能配合我時間 甚至是 到我阿嬤家來跟我見面聊天吃飯的朋友
婚姻大事...由於本人個性的關係 本來就很宅了 照顧阿嬤以後根本就是個沒同事的狀態啊
我也沒機會在外面認識年紀差不多 適合當對象的異性,特別是比我年長的女生朋友
會覺得我這樣一直在阿嬤家一個人獨力工作可能會蹉跎婚姻]
我對未來很焦慮也感到很有壓力
但是我只能承受現況 我無法改變現況

面對一個需要洗腎同時也有失智症的年邁的親人 總是覺得他的餘日無多
即使照顧的時候面對很多壓力 也還是只能鼓勵自己繼續努力下去

至少我爸跟我還有阿嬤三個人中有一個人是愉快的

恩地元孤獨地在非洲大地努力堅持自己的理想
他犧牲了家庭天倫之樂 也讓妻子為他犧牲奉獻
如果問他本人覺得值得嗎
我想他應該會說是值得的吧

這個人堅持了身為航空從業的理想和以人為出發以人為本的人生呢!

看到他受到那麼多的折磨

我覺得自己只是生活壓力大 對未來沒著落而著急而已
其實我也沒有過得很不開心 或很不幸福

就覺得找了一個可以當作鼓勵自己的指標

而感覺人生充滿希望

如果有早一兩年 讀到這本書
應該我會早點拋開我的煩惱 然後往積極努力的方向去尋找人生的可能性吧
而不是有幾年像是自我放逐一樣地過生活
每天都能不動就不動 搞得身體不好 心裡也蠻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nd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