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是為了提醒各位飼主 切勿對自己太有自信 貓貓狗狗經常會做了出乎預期的事情

上週晚上我打工回家,有點累了,我先幫貓咪餵膠囊,順利餵完之後,然後再幫狗狗吉娃娃小白餵膠囊
在我用餵藥器把膠囊餵進去狗狗的嘴裡之後, 小白突然從我腿上往後跳
牠就砰一聲 摔在地上 而且沒有站起來

我馬上跑去看牠的狀況 地上沒有血 狗也沒有哀嚎聲
可是狗的臉不對勁 居然一動也不動 嘴巴還開開的 眼睛就是充滿血絲 (吉娃娃的眼睛本來就又大又凸出 看起來很可怕)
我看牠的樣子 好像沒有呼吸了!!!!! 平常這個高度 牠跳下來也沒事情 不應該這樣就摔死了!
可是牠看起來真的沒在呼吸 一開始我是想說 牠可能被項圈勒到 所以趕快把項圈給扯掉(因為是除蚤項圈是可以直接拉開的設計)
除蚤項圈扯掉了 可是狗狗沒有恢復呼吸的動作 眼睛反而越來越凸出 舌頭顏色也變得深紅色 看起來很像是窒息
於是我把手伸進她的喉嚨 有摸到膠囊 我想把膠囊給拿出來 可是膠囊就黏在那裏
我把狗的嘴巴朝下 拍他的背 也是沒東西被吐出來
這時候狗狗的舌頭看起來已經是深紫色
我就趕快叫我爸來幫忙 看我爸有沒有辦法把膠囊拿出來 結果我爸說 他手跟本伸不進去
換他固定狗 我再繼續伸手進去摳膠囊 但膠囊還是黏在那裏 動也不動!
這時候我很靠近小白 看到他的舌頭變得更黑了 連整個臉都變黑了 眼球上的血絲也變深紫色,後頸摸起來很僵硬!
我心裡想說牠該不會死了吧???????
因為舌頭跟眼睛的血管看起來變成深紫色 狗狗還是沒有在呼吸,我想確定小白現在的情況是缺氧,缺氧沒呼吸的時候就是要先給氧氣
就算救起來狗變成植物狗,也比我現在什麼都不做來得好,就算我跑出去叫計程車去24小時的動物醫院,狗狗缺氧缺太久就會斷氣馬上就會死掉
雖然當下我不確定要怎麼做 但想起以前高中軍訓護理課學過 嬰兒的人工呼吸可以從鼻子吹氣進去 那吉娃娃應該也差不多?
我就想說從鼻孔吹氣看看 我開始用力吹氣 很快就聽到 有把氣吹進氣管
的聲音 狗狗的舌頭的深紫色馬上有變淺
我就繼續吹氣 繼續吹氣 然後摸牠的脖子,脖子摸起來還是很僵硬
我繼續吹氣 吹了好幾次 一直到脖子摸起來有變得比較放鬆 狗的舌頭不再是深紫色或深紅色

但看起來不像有在呼吸的樣子?
我就想說那做一下心臟按摩? 壓了牠的胸膛兩三下...
再繼續吹氣 這時候就沒有聽到像一開始那樣空氣有把氣管給撐開的聲音(氣管被撐開的聲音有點像是吸塵器啟動後 有東西通過的吸塵器管子的聲音)
然後我想說 是我沒有吹進去嗎? 然後又吹了一下 ...好像變成沒辦法吹進去
於是我觀察了一下小白的樣子 再把手伸進去牠的喉嚨...奇怪現在沒摸到東西了...可能膠囊融化了??
這時候我把小白抱過來 放在地上 我爸說 小白現在到底是活著還是沒有?
我說不知道 牠也沒站起來 可是????
後來我把手放開 發現小白可以自己坐著 眼睛有在動 應該是有活著...
再過一下下 觀察牠 牠好像只是腿軟站不起來而已...

幸好小白復活了

這個經驗真的很可怕

以後狗狗就盡量不要餵膠囊了(這次是想給牠吃驅蟲藥)
如果要餵藥 千萬要把狗放在地上 以免牠跳下去

隔天帶小白去給獸醫檢查一下 獸醫說牠的喉嚨有點受傷 可能是被我摳傷的
其他沒有什麼大礙
獸醫說如果小白跳下去 我有接住牠 就沒事啦
我問醫生說小白是因為噎到才跳下去 還是因為跳下去才噎到?
醫生覺得應該是跳下去 才噎到...

總之狗狗沒事真的是太好了
在此呼籲各位飼主 尤其是小型狗的飼主,盡量避免把狗放在高的地方,
然後餵膠囊的時候千萬別輕忽環境安全
如果我是把狗放在地上 狗不會有機會跳下去
如果我是把狗放在桌面上 狗跳下去的時候 我有機會攔截牠
可是我把狗放在腿上 我坐在椅子上,狗往後跳,我根本沒想到牠會往下跳,也沒想到要去攔截往下跳的牠....

這次是我平常有在看危險家庭醫學之類的節目 對於噎到時的異物排除還有應該做的急救步驟有一點概念
雖然在對狗的鼻子吹氣的時候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對的急救
但是狗狗恢復呼吸了 往牠鼻子吹氣給牠作人工呼吸 真的救回牠了

最後還是呼籲大家千萬別輕忽環境的安全,因為犬貓的動作比人更快,牠們的下一步動作實在人也很難預測
這次差點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大家要小心安全!







arrow
arrow

    spend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