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念了哲學系以後的人們,之後有什麼發展呢?

以下是我個人經驗,無法代表全台哲學系同學,也無法代表我母校的同學,完全是個人經驗

標題是念了哲學系以後,所以以下我提到的人們未必全都是哲學系....

這個網誌因為收錄了幾篇舊文是考上哲學系或者是ox大學哲學系,

每年在學測或指考季節就常被搜尋,自從我成為Zentangle認證教師之後,

實在很想寫一篇文說 喔哲學系畢業你可以當Zentangle老師教人畫畫,給大家帶來歡樂帶來愛

然後加上我個人的教學廣告,,,,不過...何必嘛 又不是大家都喜歡畫圖

今天偶然遇到一個之前系上的同學,想想我們系真是出了很多諮商師,這真是件有趣的事情

也促成我寫這篇資訊。

 

念了哲學系以後能做什麼呢?注意 我說的是念了哲學系而不是哲學系畢業,

大學畢業快十年,我深深覺得一個人念什麼科系跟他最後從事什麼工作不見的畫上等號,

一個人念了什麼系所不等於他將來從事的行業,例如說 一個人想成為藝人,

他可以念哲學系可以念數學系可以念獸醫系可以唸文學可以念化工,可以念會計,

但是如果他讀的是廣電科系或大傳系或表演科系就跟當藝人比較相關。

 

那麼在我個人有限的觀察中,念了哲學系的同學之後去做什麼呢?

哲學系畢業的人考哲學研究所的人,在整體哲學系同學來說,不多,

繼續唸哲學研究所不是個熱門選項....反而是進修部哲學系的人在

哲研所的比率不比日間部哲學系的少(光是我提到這兩個關鍵字校友就知道我是什麼學校了...)

有些人在大一大二受了抽象的哲學科目的考驗後,認清了自己的興趣

有人就去唸了大眾傳播後來當了主播(不是熱門時段頻道會看到的那種新聞主播啦)
有人去唸織品服裝系,經過了幾年努力,現在是服裝設計師,

有人是哲學系畢業後,去工作然後一邊考心理所,努力了兩三年後,考上了心理所,

接著往心理諮商師的道路上前進,我聽說我這屆畢業生有六個在哲學系後考上心理所,

然後在三十歲前他們都成為了諮商師,在學校做輔導工作,或在醫院當諮商師,

但是成為一名諮商師,不是哲學系畢業生會養成跟具備的能力,那是他們後來自己的努力,

有些人是考上警察跟公務人員,但是當警察的那位好像做幾年警察工作也離職了,

當基層公務員的還在努力...。

有些人在大二大三很努力準備申請到外文類的雙主修,這些人的發展可以說是靠外語能力找到發展的方向,

有人甚至是在大學畢業後去工作三年多,然後又考上外語類的研究所,

我有認識兩位哲學系同學,後來去輔修或雙主修法律,兩位後來都考上法研所,

其中一位唸完碩士就去工作(但似乎不是法律事務所的工作,總之就是個讓人能賺錢養活自己的工作吧)一邊準備司法類公務員考試,

一位是繼續唸了法研所的博士班,研究法學。

有些人是從商,或因為家族公司,到大陸工作了後來跟大陸人結婚,往返大陸跟台灣,

有些人是當一般公司的職員,有位同學是先當派遣人員,被派到一間大公司,負責金流類的行政事務,

後來做派遣快兩年,有機會考上正職人員,現在就是繼續在該公司工作。

我自己有去唸哲研所,不過因為個人努力不夠,腦袋不知道哪裡打結,我維持這個碩士的學籍很久,

但是最後沒有拿到學位,也就是說大學畢業那一年我馬上考上哲研所,然後呢?之後的八年我都困在論文之中,

最終成為一條"菸酒生魯蛇",唉!不說了

至於念了哲學研究所的人呢? 有些人來唸一年就離開了,有不少人跟我一樣維持學籍很久,

但是沒有完成論文或者還在跟論文搏鬥(民國一百年以後考入研究所的人,總修業年限是六年,

因此最多就是當在六年研究生卻沒拿到學位離開),有人在哲研所階段了解自己不想繼續研究,

就快快寫完論文,三年完成學分跟論文離開,後來找了祕書類的工作做得很開心,

有人是原先主修非哲學,然後考進哲研所,可能興趣跟強項是公關行銷,所以做了美妝或時尚相關的工作吧。

我看了最近財經節目常找台大教授當來賓,他有提到他的學生到大陸當連續劇編劇,

總之我覺得由於高中生對社會對自己的興趣認識的不多,

所以常關注唸了ox系能做什麼工作,

但是以我的生活經驗來說,一個人大學畢業後能做什麼工作,

首先跟他在大學培養了什麼能力有關,例如說外語系同學因為外語能力較佳就蠻多人會想考空服員,

不能否認財經商業或工程類電子資訊的人就是趁大學時培養出來的專業能力,

唸文史哲或文法商的人在2016年的現在看起來似乎是比較難找工作,

但是人生是自己的,在大學的時候,應該趁這段期間找到自己未來想發展的方向,

然後把握年輕的時間,多去試試看吧!

重要的是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想往哪個行業方展,需要具備怎樣的專業能力?

然後去找相關的課程,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

往你自己想走的方向去走,

了解自己的強項跟弱項,

說到底唸了哲學系未必能讓你做什麼?或者不能做什麼?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是你自己造成的啊~

唸哲學系還不錯啊 這是我個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nd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